防倒床墊百百種 新創輔人聚焦2大功能

出處: DIGITIMES電子時報 / 蔡騰輝Mark Tsai 2020/05/08
原文: https://reurl.cc/yZ0XY2

與床墊感測器相連的App端應用,一次清楚呈現心跳頻率與心跳強度。
圖轉載至/ 蔡騰輝Mark Tsai DIGITIMES電子時報 2020/05/08

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數據顯示,近年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,第一是交通事故,第二就是跌倒,在每10萬名長者當中,有25.7人因此死亡。此外,在一年當中曾經跌倒的長者比例更高達16.6%,也因此銀髮照護者平日裡最希望減少的就是長者跌倒的狀況,跌倒可能造成骨折或是撞到腦部與臉部等重要部位而受傷,若是情況嚴重更可能臥床,臥床則會產生褥瘡、活動量下降、食慾不振、語言功能與情緒低落等等狀況,也因此,輔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羅奕麟與團隊,希望藉由床墊結合的智慧感測器,提供照護者瞭解被照顧者離床的狀況,同時間也提供拍打呼叫的功能,進一步提升長者的尊嚴與使用體驗。

延伸閱讀:體溫感測與空氣調節 智慧宅完善老中青樂齡需求

看到長者需求 拍打呼叫能幫長者保留尊嚴

功能看似基礎,然而,離床偵測與拍打呼叫這兩種功能,著實能夠提高照顧者對於長者行動的掌握度。羅奕麟分析過往照顧長輩的經驗表示,有時候長者的照護需求急速上升的原因,並不是身體機能自然衰退而是跌倒,也因此希望聚焦「防倒」的技術與應用。此外,由於不少長輩都很怕麻煩與打擾子女,所以拍打呼叫的功能,也能夠讓長者保持尊嚴、保有面子的情況下,仍舊可以知會照顧者自己的需求。

無論是住在安養機構,或是居家安養,智慧手錶、手環、攝影機,其實無論是年輕人或是長者,都不希望有被監視的感覺,也因此,羅奕麟希望在「不改變長者生活習慣與家庭布置」的情況下,仍舊透過科技來幫助銀髮的生活與溝通更健康和順利。

延伸閱讀:防跌與翻身更完全 天群醫療攜手美思推出視覺化通報系統

瞭解技術使用者需求的同時 也瞭解被照顧者的生活習慣

瞭解長者的生活習慣與思維,對於科技長照的發展相當重要。比方說,有些長者很節儉,因此臥房或放置許多長年收集與堆積的物品,也因此,若是要更改床墊大小、擺放方向才能夠偵測長者的活動,場域的科技服務導入抗力自然強大;此外,照護產業的科技應用介面要夠簡單,照護者才有機會快速上手,上手了才有進一步的反饋與持續應用的後續效應。

試想,每天已經昏天暗地、忙得不可開交,照顧者其實沒有太多時間與心思學習新的技術,有了這番體悟的羅奕麟分享過去與德國同業交流時的心得表示,「非穿戴」、「融入環境」、「介面簡單」都是長照科技設計與開發初期就需要注意到的細節。

目前都有與馬偕醫院、榮民總醫院洽談,也與合勤建設探討,從示範空間的方法與經銷的多元商業模式來拓展服務。投注了約莫5年的研發時間於床墊下偵測技術,2018年7月成立的輔人科技目前團隊人數5位、股東7位,包括醫師、資通訊產業的副總經理、人工智慧(AI)演算法專家、感測技術人員、大學教授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