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照科技目不暇給 導入眉角在於因人制宜排程

出處: DIGITIMES電子時報 / 蔡騰輝Mark Tsai 2020/05/11
原文:  https://reurl.cc/WdgVy9

銀髮照顧機構有許多需求,比方說協助長者掛號、藥品管理、康樂活動安排、回診排程、身體清潔與照護等等,而每個人老化的速度和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,也就是若是科技長照有100種解決方案與服務,每一個人使用的順序與排程都需客製化,從單一功能的「點」、若干功能的銜接「線」,以及同類似應用與前後排程之間的「面」都需有不同以往的服務模式。對此,輔人科技創辦人羅奕麟分享,翻身、拍痰都有細節眉角,而軟硬體整合上,也都需因地制宜。

DIGITIMES電子時報智慧醫療YouTube輔人科技ForeAider智慧床墊呼叫應用

科技精準量測翻身次數 但應用面則需由場域定義

以床墊生理量測點的技術來說,不同躺臥姿勢,測量出來的睡眠數據也會有差異,從數據可以分辨使用者的姿勢是正躺、躺左側、躺右側。在場域使用上,狀況因人而異,有些指標載明,2小時就要翻身一次,而照服員也真的依照指示2個小時翻身一次,然而有些長者還是會長褥瘡,那是因為長者的活動量不一,如果長者身體狀況較為衰弱,躺在床上都沒移動,那可能1.5小時就要翻身一次;如果長者在床上還能些微活動,或許2小時再翻身一次即可。

延伸閱讀:CES智慧醫療觀察:細膩化居家健康生態系 關鍵在流動數據與長時分析

智慧床能夠量測服務 然而服務的精隨在於人員之間互動 賞罰機制仍有待商議

智慧床墊提供的離床偵測其實還有更多場域應用的價值,比方說長者離開床舖去上廁所太久沒回來,也可以警示;或是因為體力下滑、呼吸道與身體比較沒有力氣,因此需要人員協助拍痰,拍痰也會有規律的訊號可以量測。羅奕麟補充說道,當然在技術上都可以量測得到,然而,技術是護理師與照服員最好的幫手,而非要用來細數到底是拍了9下還是10下這樣的監視與責難用途。

疫情也影響了以少量多樣為主要技術開發訴求新創的事業發展,除了比較無法與客戶接觸,展示與討論技術以外,國外供應鏈的零組件也無法運送抵台,目前在台灣與日本準備以多渠道經銷、代理商、租賃的方式提供服務。

延伸閱讀:【智慧醫療專輯】醫療設備升級需求:連網、邊緣運算、演算法(之二)

藉由智慧床墊的數據收集,銀髮長期照護領域的應用端,能夠依照不同的照護需求,整合感測技術,提供最客製化的服務。
圖轉載至/ 蔡騰輝Mark Tsai DIGITIMES電子時報 2020/05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