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銀髮照護迫在眉睫 天秤兩端:科技與外國人

出處: DIGITIMES電子時報 / 蔡騰輝Mark Tsai 2020/05/11
原文: https://reurl.cc/arg71Y

2019年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約莫3,588萬人,較2018年增加32萬人,也讓高齡人口佔總人口比率達到28.4%,不僅創歷史新高紀錄,也是世界之冠。除此之外,80歲以上的人口也有1,125萬人,90歲以上的人口為231萬人,已快追上台灣65歲以上人口約莫352萬名。在這樣的高齡社會當中,長者的健康活動與行為輔助,現在都有了不少的量測工具可以協助。

DIGITIMES電子時報智慧醫療YouTube輔人科技ForeAider銀髮長者智慧床墊感測系統

藉由智慧床墊的數據收集,銀髮照護者能夠快速在螢幕中與行動版的App當中,即時掌握長者身體狀況。
圖轉載至/ 蔡騰輝Mark Tsai DIGITIMES電子時報 2020/05/08

銀髮健康科技使用:身上配戴與空間布置同等重要

無論是對於科技應用較為熟悉的長輩,使用智慧手錶、手環與手機App連動,不僅可以接收到最新的訊息通知,同時也能夠即時得知醫師、家人傳送過來的關心簡訊,以及同齡人之間的健康資料狀況,這樣的社群關懷應用,也都讓長者更願意配戴科技穿戴裝置。

除此之外,輔人科技創辦人羅奕麟分享,無論是亞健康或是身體狀況逐漸衰退的銀髮族,能夠提供環境氣溫、濕度、空氣品質量測的醫療物聯網工具,或是能夠讓長者與照護人員之間的溝通更加流暢的感應通知功能,都能夠滿足長者的健康促進需求。

希望藉由放入、校正、手機抓取訊號,30秒快速安裝的過程,就讓一般的床變成智慧感測床。羅奕麟表示,隨著數據的收集,也能夠在未來以大量數據分析出使用者的睡眠習慣,進而提供醫師、個管師、照服員更瞭解使用者的健康狀況。除了生理數值與拍打呼叫功能外,團隊也正計畫開發睡眠時的異音分析技術,也與長照專家共同試錯與微調。

延伸閱讀:看不見也能室內定位 新創元創讓銀髮防跌有了新可能

日本的長照挑戰:人力不足 要相信科技還是仰賴外國人

從日本市場觀察來說,環境居所的舒適度相當重要,在導入養護型機構較為注重的心跳、呼吸、體動、翻動量測以外,在不破壞長者家中擺飾與房間布置的情況下,藉由科技輔助工具,提升生活的便利度、舒適度、安全度、健康度,都是現在的市場需求。

據了解,日本沖繩一個照護者平均要顧50~60床,也因此現在日本積極在評估科技養老與開放外國人協助等多元方案。此外,隨著時間推移,不少養護中心的人員年紀漸增,也推升科技導入的需求熱度,技術的成熟與市場的需求,正隨著人員年紀漸增,巧妙順利接在一起。

延伸閱讀:隔一道牆的「遠距醫療」 負壓隔離病房科技導入需求多

長者的生理健康與心理健康同等重要 量體重成為機構日常挑戰

需要照護的長者,除了情緒以外,則更需要關注翻身,進而減少褥瘡產生,同時也要搭配肌少症量測。在這麼多細項工作當中,羅奕麟分享,護理師的體能與預防職業傷害,也是科技廠商可以來協助維繫,比方說,要幫機構中的長者固定時間量體重這件事,可能就需要護理師一整天的時間,尤其人全身放軟、癱軟的時候,搬運其實很困難。

因此,有些機構使用大型機械與綁帶,將照護者移動至輪椅上固定,大約就要花10分鐘以上,在輪椅上固定安穩,再推去專屬的機台量體重,量完體重後,推回床邊後,要再花10多分鐘,移動回床上。試想,1位護理師、照服員要照顧10~50床要花多少時間與體力,也因為這樣的場域需求,羅奕麟也與團隊在思考,是否有機會可以不用離床,就能量體重,進而協助機構與家人即時找出3個月體重降5%或是6個月體重降10%等若干健康異常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