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跌有撇步 離床偵測產品大閱兵 (下)

出處: AnkeCare/簡鈺璇 2020/02/20
原文: https://reurl.cc/j7QKg2

3. 智慧床墊

冠上「智慧」二字的產品,除了可偵測情況,還有資料收集與判讀的能力。智慧床墊除了能做到預警離床的效果,亦具有多種附加功能,包括心律偵測、體重量測、預防褥瘡、睡眠品質分析等。世大化成公司副總經理劉育瑋表示,智慧床墊是以床作為整體照顧情境的核心,藉由床墊及周圍設備解決照顧問題。

貴族長照中心一年前導入6床智慧床墊,桑予群表示,智慧床墊價格較高,一床設備萬元以上,因此採小規模導入針對跌倒高風險群使用。他提到,床墊面積比報知墊大,預警準確率高,可大幅降低夜間人員的心理負擔,加上床墊可以蒐集長輩的睡眠數據。

價格高、使用方法複雜常是機構不願導入智慧床墊的原因,輔人科技公司總經理羅奕麟提出3點建議:首先,機構可先向廠商提出試用需求,評估它的效益再導入;其次,一開始不需導入所有智慧化功能,先以防跌功能為主,即能降低採購價格;最後,科技導入可作為長照機構的加分特色,日後也比較有機會能與科技廠商合作開發產品。

圖轉載至/簡鈺璇AnkeCare雜誌NO.6 2020/03

網路基礎設施是否完善,也是智慧床墊能否發揮效益的關鍵。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指出,智慧床墊通常具有遠端監控的功能,照顧者與家屬上網便能即時得知長輩狀況,但若機構的網路品質差,資料傳輸就會延遲。

對此,廠商致力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,像是跌倒警報可與緊急求救鈴連結,即使偵測資料無法上網,至少機構內部主機可收到離床警報。世大化成採用「窄頻物聯網」技術克服資料傳輸、物聯網產品整合的難題。美維與輔人則協助建置機構內部網路,解決連網問題。

除了硬體設備,機構與廠商的溝通也很重要。導入光纖智慧床墊的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主任許慧麗就發現,床墊感測時常不靈敏,但機構未聘請資訊專業人員,僅能倚賴廠商解決問題。美維科技公司董事長呂衍祥建議,業者應選擇提供產品安裝、教育訓練、系統整合、維修及定期保固等服務的廠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