輔人超薄智慧感知墊 不用換床墊,30 秒設定讓一般床變成智慧床

出處: AnkeCare/廣編企劃 2020/03 NO.6
原文: https://reurl.cc/V6L3AA

圖 / 輔人科技 提供

「在不改長者的生活環境下,讓盡孝變簡單,讓老年生活獲得尊重」是輔人科技公司開發產品的核心理念。秉持這個思維,輔人科技打造床墊下的智慧感知墊。不需要更換原有床墊,僅需將感知墊放置床墊下,再經手機設定後便能使用。有別於他牌厚重的床墊,這片薄墊厚度不到1公分,可直接墊在長輩原本的床墊底下,準確偵測床上的壓力變化,判讀人的動作行為。

「這項產品,就是為了照顧我的母親而設計的。」輔人科技的創辦人羅奕麟,本身是位年資超過10年的照顧者,能夠同理照顧人員的辛勞及被照顧者的心理感受。他回憶,母親不喜歡開口麻煩別人、不愛臥房的環境變動、更討厭受到監視。因此他特別在智慧床墊上開發輕拍呼叫功能,長者拍三下就能通知照服人員,且整個床墊猶如隱形的穿戴裝置,藉由床墊即能掌握長輩的翻身次數、呼吸與體重變化,讓工作人員與晚輩能時時關懷他們的狀況。

圖 / 輔人科技 提供

輔人智慧感知墊有兩款,分別是1.5mm的進階版及8mm基本款兩種規格,進階版可以量測心率、呼吸、體動甚至睡眠狀態。只要開機連線就能自動設定的功能,無論是導入住宿型長照機構、醫療院所或居家都相當容易。輔人智慧感知墊靠著偵測床墊的氣壓變化,感知人的些微動作變化,因此不會像光纖、電極、壓電類的床墊在使用久後,會出現電子零件耗損問題。未來陸續推出的新產品可因應每個人、機構的不同需求,選擇搭配不同的功能模組。羅奕麟表示,機構若有成本考慮,可以先將床墊功能單純化,僅需導入基本的離床與呼叫功能即可,日後有需求再加入睡眠品質監控、體重量測等模組。

智慧感知薄墊床經過4年的開發,日前已獲得日本沖繩養老院青睞而導入驗證,今年也在日本長照界最大規模CareTEX 展覽會上亮相,當地代理商合作洽談踴躍。日前輔人科技加入以樂齡共好共生為發展目標的「高齡者共生聯盟」,近期亦陸續有安養機構及樂齡宅建商接洽,準備導入使用。未來輔人也考慮採用租賃制度,提供產品給有需要的安養機構及民眾使用。

輔人科技

聯絡電話:04-23142032
服務信箱:ian@foreaider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