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轉載][趨勢情報] 新創x半導體x醫療x創新應用 18家台灣AIoT業者前進日本嵌入式&物聯網技術大展

出處: 台灣務聯網技術協會 2019/11/14
原文: https://reurl.cc/g7Z5E7

為協助台灣業者拓展日本商機,開發日本AI(人工智慧)與IoT(物聯網)應用解決方案市場,本會與TCA(台北市電腦公會),將帶領包括力晶積成電子、晶心科技、文鼎科技、云醫智能、尚承科技、鈺立微電子、輔人科技、十維度、藝創設計、艾歐資訊、艾陽科技、艾思博生物科技、酷設工坊、光禾感知、傑精靈資訊科技、智感雲端科技、偉薩科技、創意興業等18家台灣AIoT廠商,參加11月20到22日,在日本橫濱太平洋會展中心舉辦的2019日本嵌入式&物聯網技術大展(ET & IoT Technology 2019)。

同步舉辦三場台灣AIoT技術專題演講 打響台灣AIoT解決方案名號
為提升台灣業者知名度,TwIoTA與TCA也將在20日與21日舉辦三場AIoT專業論壇,包括20日下午將由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,分享力晶積研發中的AI晶片(AI Memory),也就是Single Chip Computer的新觀念;21日上午將由台灣RISC-V聯盟副會長林志明,以台灣RISC-V架構生態系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講;21日下午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、TCA執行、TwIoTA協辦,將以「台灣AI與IoT解決方案」為主軸,邀請到晶心科技和研華科技指標性大廠,與偉薩科技、艾陽科技、光禾感知三家新創分別登台介紹台灣AIoT解決方案。為協助進行InnoVEX 2020新創特展海外宣傳,因此TCA也將帶領與會的15家新創團隊參與大會活動,並邀請與會各國新創業者於明年6月來台參與InnoVEX 2020新創特展。

AI記憶體、台灣RISC-V架構、加密保護方案 展示台灣AIoT應用開發能量
要提升微處理器AI執行效率,除了增加AI運算指令之外,也要解決AI運算所需面對的記憶體處理效率瓶頸,力積電將展出整合微處理器與DRAM的高效能低功耗AIoT晶片設計平台(Single-Chip Computing IC Design Platform),讓IC設計業者可以開發出效率更好的物聯網用AI單晶片。

晶心科技將展出RISC-V全系列產品,包括因應AI與ADAS(先進駕駛輔助系統)運算需求,支持Linux、具備完整DSP指令集、並支援多達四個CPU快取記憶體一致性管理的32位A25MP及64位AX25MP多核心處理器,也將同步展出N25F/NX25F,適合浮點運算的多元應用,例如聲音處裡、先進馬達控制器、衛星導航、高精度感測器融合以及高階智慧電表等。以上晶片皆能在TSMC 28奈米HPC+製程下運行逾1.2GHz,且CoreMark/MHz高於3.5,單精度浮點運算MWIPS/MHz高於1.3。

因應物聯網裝置安全性與管理需求,尚承科技從晶片韌體的加密保護、安全燒錄、安全連接、安全更新等環節,提供高效益的「物聯網生命週期安全」解決方案。不僅保護產品難以被山寨或逆向工程,也保護產品生命週期的安全管理,更能保障設備供應商、系統整合業者及終端客戶的權益。

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,除了創意之外,IP(智財權)使用與管理也是重要問題,十維度將展出IPBanks線上服務,協助IP擁有者帶到展覽與其他活動中,讓有需要IP的設計公司可以透過IPBanks跟IP擁有者聯繫,並協助IP擁有者進行IP銷售與管理。

文鼎科技展出嵌入式系統用字型解決方案 可支援140國語言
因應日本嵌入式產品開發需求,台灣字型大廠文鼎科技將展出嵌入式系統用多語言字型顯示引擎,不僅能支援140國語言,並且能提供不同語言輸出排版方式,以符合在嵌入式系統上的顯示型態,可用在控制面板模組,車載設備,穿戴式裝置,印表機、數位電視、數位電視機上盒等環境。

3D視覺、AR、互動、車聯網 台灣新創提供未來生活創意應用
鈺立微電子將展示3D人臉辨識解決方案,透過鈺創的3D視覺處理晶片與相對應的軟硬體套件,可以加速嵌入式系統業者開發各類3D視覺影像應用,包括人臉辨識、機器人視覺辨識、VR/AR頭盔、智慧零售用攝影機與車用ADAS等場景。

光禾感知將展出結合5G與AR應用的「智慧球場」解決方案,提供球場結合電腦視覺、空間感知、訊號處理、定位導航、擴增實境(AR)等物聯網整合性服務。以最近一次與中華棒協在世界十二強棒球錦標賽(P12)的合作為例,球迷透過安裝App的方式,不僅在入場時能體驗「票券掃描座位引導」,並且能觀看AR開場表演與中場AR互動抽獎,也能夠在球賽進行當中,直接在App當中查詢「精彩賽事關鍵回放」、「比分、球員與賽事資訊」、「場上即時戰術圖」等,球場不僅能提升對球迷的服務,也能讓球迷更融合在比賽互動當中。

酷設工坊展出的JARVISH X-AR智慧安全帽,在全罩式碳纖維安全帽當中,加入2K 高畫質運動攝影機、智慧穿戴感測系統與OGS 專利 3D 立體環繞音質耳機,搭配App軟體能即時提供各種騎士所需資訊,並能用語音進行控制,大幅提升騎士騎乘安全性。

藝創設計將展出能在車後方顯示各種圖示或文字的CarWink車用顯示器,駕駛能透過語音輸入或副駕駛手動操作的方式,讓手機上的App與CarWink連接,直接在CarWink上面顯示各種表情符號或顏文字,包括謝謝、抱歉、倒車、減速、保持距離、請開燈、前有事故等訊息,進而提醒後車駕駛、可以避免前後車駕駛產生不必要的誤會。

艾陽科技將展示新一代AI車號識別和交通違規監控系統EZ Match Number,可以同時高速識別多個車輛編號,以滿足犯罪車輛,違章車輛,被盜車輛等在道路上的識別需求。AI交通違規監控系統能夠透過道路攝影機,監控道路上的交通狀況和交通違規情況,主動產稱交通違規報告並進行車輛識別,以協助警察加速處理違規情形,進而改善交通,確保大眾行車安全。

多樣化台灣新創AI智慧健康照護解決方案 協助改善日本老年化社會問題
由於日本人口老年化問題比台灣還嚴重,再加上日本年長者不見得會與晚輩同住,因此日本社會對於健康照護需求持續增加,再加上台灣健保世界知名,也因此台灣新創所提出的AI智慧健康照護方案,對於日本業者來說,具有一定的吸引力。

云醫智能將展出iCARE八合一隨身量測儀,也就是使用者只要將兩根手指放在光感測器上60秒鐘,就可以通過分析手指的微血管變化,量測多達8種身體狀態,並且能利用App將量測結果上傳到雲端,透過雲端AI分析的方式,提供個人健康分析報告,使用者可依照健康分析報告項目進行個人健康管理與風險評估。

輔人科技將展示放置在臥室床墊的ForeAider-Z智慧照護輔助墊。因為臥室是老年人跌倒最多的地方,但是照顧人員並不可能一直在身旁,只要將ForeAider-Z放在被照護者的床墊下,就可以直接量測心跳數與呼吸數,透過WiFi連接App,就能夠利用可自行定義的警報機制,搭配即時通知功能,降低照護人員的工作負擔,甚至能提供被照護者的睡眠狀態分析和壓力評估功能,作為照護工作輔助工具。

艾歐資訊將展出以雷達毫米波及飛時測距(ToF)為偵測技術的「AI照護辨識服務系統」,搭配點雲及mmWave深度學習分析的AI演算法,在保護個人隱私權的同時,也能偵測病患入院時生理數據及臥床照護上的跌倒與離床的狀態。如此一來,不僅將能大幅降低醫院與照護機構人力的負擔,提升照護效率,透過病人生理狀態的即時偵測與分析,更可降低病患猝死的機率。

艾思博生物科技將展示非侵入式光譜檢測系統,也就是透過結合光譜光學技術和AI大數據方式,開發出可適用於各種不同行業的光譜檢測系統,不僅能夠確保在檢測速度與準確性,而不會需要消耗樣本,並且能在不破壞樣本的前提下進行檢測,大幅提升檢測執行效率,並降低平均檢測成本。

傑精靈資訊科技將展出動態人臉偵測計算即時心跳技術,也就是透過在手機上安裝App或者是內建在攝影機裡面,只要使用者用臉看著鏡頭,就能夠透過專利影像分析運算方式,不僅進行人臉辨識,便能量測心跳與呼吸頻率,準確度為1分鐘內平均誤差在3%以內,5秒內瞬時誤差在5%以內。

智感雲端科技將展示隨身型三導程/單導程霍特心電儀套件,搭配由醫療專家認可的雲端服務,可讓患者隨時隨地進行心電圖監控,進而提前偵測出心臟可能異常訊號。此外,也將同步展示高精準度空氣品質偵測器,透過空氣入口與出口分流設計的方式,提供更精準的感測器量測結果,可以提供包括溫度、濕度、PM2.5、臭氧與二氧化氮的量測數據,可以即時提供室內或室外的環境空氣品質監控服務,並將量測數據進行AI分析,即時進行判斷與處理。

因應不同用戶情境痛點 台灣新創提供不一樣的解決方案
在物聯網時代,大數據分析需要使用高速計算平台,若能縮短數據處理時間,便能提高大數據分析執行效率。因應此一需求,偉薩科技將展出使用FPGA晶片的大數據硬體加速解決方案,可以加速Apache Hadoop、Apache Spark,以及生物醫學領域的下一代測序的二次分析速度,大約提升2~6倍,並且實現30%~200%的節能效果。

面對商務客旅遊行李空間有限的使用需求,創意興業將展出VAGO旅行衣物真空壓縮機,利用多國專利的真空馬達,可以輕鬆將衣物空氣抽出,可迅速將衣物壓縮節省空間50%,將空氣與髒衣物分離,有效防止異味外溢分離,適合外出旅行或在日常生活中收納整理衣物用。

展覽名稱:2019日本嵌入式&物聯網技術大展
展覽時間:2019年11月20-22日
展覽地點:日本橫濱太平洋會展中心
展覽官方網址:http://www.jasa.or.jp/expo/
台灣展商與展品資訊:https://www.computex.biz/et2019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