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各報要聞》AI、IoT合體,智能生活新體驗

出處:工商時報 2019/05/26
原文: https://reurl.cc/pdLEp8

【時報-台北電】AI與IoT結合後,更有機會成為人類生活的小幫手,2019年的COMPUTEX展,主辦單位首度展出AI Life智能生活館,結合14家企業共同打造賣場、居家、交通、運動等多種情境,展出包括結合嗅覺與AI年齡辨識的智慧販賣機、能夠提供調整姿勢建議的智慧羽球拍等。

COMPUTEX增設的AI生活館中,以賣場情境來說,將展出由微創意科技、達明機器人開發的產品。微創意科技開發的智慧販賣機結合AI,能根據性別、年齡推薦,顯示符合消費者的商品,消費者在螢幕點選產品後,將會散發產品氣味供試聞,是台灣首創的4D體感販賣機。

廣達旗下自有品牌達明機器人,將展出全世界第一個有眼睛的協作機器人TM5機器手臂,它內建電腦視覺辨識,讓過去需要一個多月的系統整合,縮減至5分鐘就可完成,不僅能應用在工廠,現場機器手臂將搭配3D camera,從糖果箱中取出適合年齡的點心給被辨識者。

在運動方面,由海量數位工程開發的智能羽球拍,在球拍後段埋入感應器蒐集揮拍資訊,球速、姿勢等運動資訊即時呈現於行動看板,經AI判斷後會提出姿勢修正建議。

交通方面,艾陽科技、利凌企業都展示AI辨識系統,前者的系統能夠應用在車牌辨識、AI交通違規偵測系統等,後者開發的ANPR AI系列及AI物件辨識引擎,是採用最新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,能夠辨識車牌或物件。

在居家方面,由輔人科技展示智慧床ForeAider-Z,專精於長者照護,包括長者起床時常可能因姿態性低血壓、意識未清或腳步未穩而發生跌倒,ForeAider-Z能在長輩可能產生跌倒風險時以手機APP通知家人巡視,此外,ForeAider-Z還能提供主動叫人、生理異常警報、動態翻身提醒、呼吸中止紀錄及自律神經變異分析等功能。(新聞來源:工商時報─吳筱雯、翁毓嵐/台北報導)